福利會源起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福利會

(Taiwan Christian Service)



每一個組織、機構、團體都有其成立的過程與歷程,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福利會(Taiwan Christian Service)當然也是如此。

台灣基督教福利會(Taiwan Christian Service)是1954年由美國基督教國際救濟會(Church World Service)和美國基督教信義路德會救濟會(Lutheran World Relief)聯合組成的救濟機構。最初的工作是將當時美國教會募集來的民生物資發給戰後台灣的貧民,後來美國國會通過「480法案」,以剩餘物資濟助貧窮國家,福利會也就順理成章代理救濟貧民的業務,而由台灣各地教會為物資發放點協助執行救濟工作。

直到美援徹底退出台灣,由台灣的基督教派及所屬單位,接手共同管理福利會的工作,服務漸漸轉型為社區方案計畫;包含造產(養豬、養雞、種稻、種菜等)、環境衛生(巡迴醫療、改善水質、蓋廁所)、小漁港和發電設備(澎湖吉貝漁港)、部落營造(屏東隘寮、秀林、金峰、茂林重建區、許多社區發展服務中心)、協助就業(台北火車站服務中心)等還有許多不及備載的事工,甚至還幫助政府推動「家庭計劃」。到了1990年代,終生學習的風潮興起,開始辦理各樣適合社區長者的才藝課程。2006年再次轉型從事志願服務訓練,運用原本辦理社區課程得嫻熟基礎,逐步在各地訓練培植近4000名的具備正確服務觀之志工。2015年起,福利會加入食物銀行的行列,將原本社區關懷的物資供給需求與食物銀行結合,盼能串連在地愛心物資,善用物資幫助社區。福利會盼望紮根於志願服務的精神,回應長照需求,串聯受訓志工,發展符合現在社會需求的創新方案,也期待服務的路上,有您的參與和支持。

台灣基督教福利會(Taiwan Christian Service)是一個跨教派的社會福利機構,自1954年創設至今,歷經各屆董事會的不斷努力與耕耘,重新調整定位,來面對時代及環境轉變所帶來的衝擊與挑戰。進入21世紀,更需要全體台灣人民的關心與鼓勵,敦促台灣基督教福利會(Taiwan Christian Service)的董事會、同工群及會員單位們,思索台灣社會脈動的需求,針對台灣社會福利未來的願景與目標,提出更具體的方案計畫,為要實踐基督的精神,促進教派合一的普世價值。